热门文章

我院3名教师受邀参加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6次研讨会

2023年05月23日 08:31

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6次研讨会于2023年5月13日—14日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举办。我院教师张小瑛、田旺杰、张雪玮三位教师经前期投稿,组委会评审通过后受邀参加。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60余所国内高校及20余家国内主要经济学期刊的250余专家学者、编辑、硕博生参加会议。本次年会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和河南大学主办。

  本次年会设有两个主旨报告和八个分论坛,内容覆盖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理论基础的应用经济学研究、当代资本主义新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创新、政治经济学数理分析及海派经济学理论与政策创新等内容。我院教师参加了当代资本主义新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创新分论坛,并做交流发言。田旺杰交流了《浅析当前金融危机的原因—基于马克思金融危机理论的探讨》。主要运用马克思的金融危机理论,分析了当前美国通货膨胀、银行破产的原因和教训,重点阐释了对我国当前资本进行合理规范和约束、重视实体经济等的启示。张小瑛老师交流了《马克思的货币资本理论及其现实意义》。文章以“货币—货币转化为资本—货币资本及其循环积累—货币资本的作用—货币资本商品化(产业资本、商业资本)—虚拟资本”为主线,分析了马克思货币资本的意义。文章认为,马克思关于货币资本“第一推动力”理论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制定实施和市场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货币资本与现实资本关系原理对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正确利用资本、规范资本以及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具有重要启示。张雪玮老师参与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共性与本质差别”、“正确认识资本的特性与发挥资本要素的积极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构建原则与路径”等主题发言的与讨论。


通过聆听大会主旨发言,参与交流讨论,三位参会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外政治经济学研究动态。一致认为,政治经济学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要创新研究方法,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调查研究,要努力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