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山东大学魏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2023年06月30日 09:54

6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魏建教授应邀在段家滩校区作了题为《期刊类别与选文要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柳江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魏建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期刊的类别与选文要求。一是期刊的类别,期刊分为综合类期刊和专业类期刊两大类。综合类期刊包括各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社会科学院创建的期刊以及学报类期刊;专业类期刊包括专业综合类期刊和专题类期刊。二是综合类期刊和专业类期刊的区别。从选题方向看,综合刊选题一般较为宏观,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方针,社会关注度高;而专业刊聚焦于某个专业领域选题。三是如何选择期刊。综合刊对作者要求较高,受众群体小,发文周期长,且以人文领域为主,更加看重思想性的表达;而专业刊对作者包容度较高,但对研究方法要求高于综合刊。所以在期刊选择方面,通过期刊栏目、选题指南、参加学术会议等方法先确定期刊的风格和选文方向再去投稿。

最后,魏建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解答了师生们关于如何选择合适的投稿期刊、如何确定期刊的选题特色等相关问题。大家一致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对今后如何选择期刊投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此次学术报告也是研究生研学期的学术活动,提升了广大师生对学术期刊的认知,助力了广大师生后续的学术研究。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