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我院教师及学生受邀参加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

2023年07月05日 13:28

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于2023年7月1日—2日在西北大学举办。我院院长柳江教授、学生胡誉潇、宋妮、赵倩玉经前期投稿,组委会评审通过后受邀参加。本次年会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40余所国内高校及10余家国内主要经济学期刊的200余专家学者、编辑、硕博生参加会议。本次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西北大学承办。

本次年会设有两个主旨报告和十八个分论坛,内容覆盖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术化与学理化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绿色发展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我院院长柳江参加院长论坛,并做交流发言;我院学生胡誉潇参加了绿色发展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分论坛,并交流了题为《税收激励如何影响企业绿色创新行为?——基于策略性回应与实质性响应视角》论文,论文以中国2014年与2015年两次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试点政策的颁布作为外生冲击,选取2011-2021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构造多期双重差分模型实证研究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企业绿色创新行为的影响,文章对中央政府制定科学合理的税收政策,实现企业绩效提升和环境治理的双重红利,以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政策启示作用。

通过聆听大会主旨发言,参与交流讨论。参会教师及学生对现代化的定义与实现道路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一致认为,经济学的研究要紧跟时事,要牢记经世济民的经济学使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