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学生会生活部举办“舌尖上的经院”学生厨艺大赛

2020年03月30日 10:34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同学们对饮食的兴趣,让大学生在饮食上更健康、美味和丰富;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自己家乡的美食,传播中国各地的美食文化,为爱好厨艺的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因此,经济学院组织部特举办本次“舌尖上的经院”线上厨艺展示。

2019级经济一班宋丽颖

菜名:木耳炒肉。

食谱:木耳,胡萝卜,葱,肉,油,酱油,盐。

2019级经济一班邹小林

菜名:环县“十大碗”

现如今,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珍馐美馔也遍尝不鲜。但令人记忆犹新而且回味无穷的并不是饕餮盛宴、而是那些真正贴近老百姓的质朴味道---天然的味道、家乡的味道、记忆中的味道。

今天给大家隆重介绍一下地地道道的环县美食“十大碗”,十大碗其实碗并不是很大,取吉祥大气之意。这"十大碗"均采用本地食材:汤底为当地土鸡汤烹调,味道鲜美,令人难忘。还有本地干白菜、白萝卜、黄花菜、土豆粉、土鸡蛋、本地土猪肉等。

“十大碗”的摆放方式也很讲究,靠近丸子一侧的方向为上座(天),靠近酥肉的方向为下座(地);丸子(猪肉萝卜大葱丸子下垫干白菜)取意天圆;酥肉(鸡蛋酥肉下垫干白菜)取意地方;四柱子(四碗白肉下垫萝N)为礼仪廉耻;一碗排骨一 碗鸡肉,取意忠孝之骨两碗稀饭(稀饭实为黄花菜加粉条),这四碗取意忠孝荣辱。

2019级经济一班秦马强

菜名:水煮肉片食中飘

步骤:1、猪里脊肉300克猪肉里脊切片,越薄越好、选择大一点的碗放入肉片淀粉鸡蛋料酒。抓匀腌制一下。

2、葱姜蒜香菜各适量、蒜葱姜洗净切片待用、干辣椒、豆芽、金针菇切段等等;喜欢吃什么菜都可以放,我做的是豆芽,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吃豆芽嘛;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多准备一些干辣椒。

3、海天豆瓣酱、盐、淀粉、胡椒粉、干辣椒花椒、鸡蛋、生抽、老抽、料酒、油、起锅烧水;水开放入豆芽,金针菇焯熟捞出放入一个大碗中。

4、起锅放油,油热,放入葱姜蒜,干辣椒,花椒。然后放入海天豆瓣酱,简单的搅拌一下。然后放入清水煮、待水开把腌制好的肉片一片一片的放入锅中煮两分钟,轻轻的搅拌一下。如果感觉味道淡的话,可以放点盐、然后放入生抽,老抽提鲜。如果不着急的话,就煮的时间稍微长一点,因为那样味道更浓一些。

5、待肉片熟了,倒入豆芽碗中豆芽在下,肉片儿在上。干辣椒,花椒粉、香菜蒜片,铺在肉片上面。

6、起锅烧油。待油烧热浇在刚刚的肉片碗中,这是一个点睛之笔如果没有这一环节,味道就完全变了。如果喜欢吃味道重一点的话,可以在起锅烧油的时候放入花椒、辣椒。

滚烫的热油浇辣椒和香蒜的香味完全散发出来磁啦啦的声音,听得人胃口大增,吃一片肉儿,香辣软嫩鲜嫩无比,浓郁麻辣味和米饭搭配起来,简直人间美味

2019级经济一班赵楠

菜名:春暖花开

寓意: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用料:5个鸡蛋,3克食用碱,少许温水,西兰花,蒲公英花,黄瓜,菜籽花,红辣椒各一个,少许盐。

做法:先拿出3克食用碱和少许温水,再次打散蛋液,灌回蛋壳放入蒸锅,蒸3分钟,取出备用,蒸鸡蛋的同时将西兰花,黄瓜,菜籽花,蒲公英花洗干净,黄瓜切成小段和片,辣椒切丝,蒲公英花和菜籽花焯水备用,然后用模具煎一个笑脸蛋饼,最后摆盘即可。

2019级经济一班尹文凯

菜名:吕梁莜面家常饭

食材:吕梁的特色莜面,饺子馅,出锅后面的劲道使人难以忘怀,咬一口,是家的味道。

2019级经济二班王小武

菜名:香菇炒油菜

食谱:主料:油菜3颗,香菇适量;

       辅料:蒜2瓣,植物油适量,盐适量                      

做法:热锅凉油,放入蒜片煸炒;炒出香味后放入香菇翻炒;直至香菇中的水分炒出,香菇发软;加入油菜进行煸炒,大火快炒,油菜微微变色后加入盐翻炒均匀,盛入盘中。

2019级经济二班黄瑞

菜名:家常米线

陈造《江湖长翁诗钞•旅馆三适》曰:“粉之且缕之,一缕百尺缰。匀细茧吐绪,洁润鹅截肪。吴侬方法殊,楚产可倚墙。嗟此玉食品,纳我蔬簌肠。七筋动辄空,滑腻仍甘芳。”时又有徐南卿《招饭》诗句“米缆丝作窝”,此处的两首诗描述的便是我们今日文章的主人公——米线。

米线是中华传统风味小吃,云南称米线,中国其他地区称米粉。米线用米制成,长条状,截面为圆形,色洁白,有韧性,于开水中稍煮后捞出,放入肉汤中,一般拌入葱花、酱油、盐、味精、油辣、肉酱,趁热吃。粉丝与其类似,但口感不同。

如今云南米线制作,仍有两法:其一,取大米发酵后磨制而成,俗称”酸浆米线”,其工艺复杂,生产费时,然口感好,滑爽回甜,有大米清香,为传统制法。其二,取大米磨粉后直接放在机器中挤压,靠摩擦的热度使其糊化成型,称为“干浆米线”,其晒干后即为”干米线”,方便携带贮藏。食用时再蒸煮涨发。干浆米线筋骨硬、咬口、线长,但香不及酸浆米线。而在米线当中最为著名的当属过桥米线,关于过桥米线的来历也是众说纷纭的。

2019级经济二班杨莉洁

菜肴:爆炒土豆丝,薄饼

食谱:配料:土豆两个,十三香,面粉适量,温水适量。

做法:土豆切丝,放入盆中洗去淀粉备用,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待油熟至无气泡时,倒入土豆丝,大火爆炒五、六分钟,倒入适量生抽,十三香,继续炒至全熟,倒入适量盐,辣椒面,翻炒均匀,出锅摆盘。

薄饼:面粉倒入盆中,倒入水,用筷子搅拌成面糊,然后用大勺均匀倒入电饼铛,摊成饼。

2019级经济二班舒兴兰

菜肴名称:抄手

原料:绞肉、姜末、葱花、盐、味精、鸡蛋、酱油、花椒油、油辣子、香油

做法:1、绞肉里放入鸡蛋,姜末,盐后使劲向一个方向搅拌再放入葱花拌均,再加入点油

2、把抄手包好(略)

3、把酱油,味精,花椒油,油辣子,香油放进个大碗里,然后稍微少许加点开水

4、水烧开后,把抄手放进锅内煮熟,捞起放进调好的调料里,即可

2019级经济二班董小琴

菜名:宫保鸡丁

食谱:鸡脯肉,青椒,美人椒,蒜片,花生米,胡萝卜,小葱,姜末,花椒

2019级经济二班何静竹

菜肴:自制凉皮

原料:面粉、盐、蒜末、香菜、葱花、小米辣、醋、鸡粉

做法步骤:第1步、准备面粉300克,放入一勺盐

2步、准备适量清水倒入,一边搅拌一边加水,搅拌成面糊

3步、凉皮盘上刷一层油,倒入面糊。放入热水中蒸几分钟即可

4步、蒸好的凉皮表面刷一层油,防粘,凉皮一片片切好拌上自己喜欢的调料

最后制作完成!

2019级商务经济班陈姝伶

菜肴:水煮鱼

食谱:一条草鱼,火腿,金针菇,土豆,食用油,花椒,大蒜,豆瓣酱,泡姜,大葱,芹菜,泡椒,干辣椒,红油辣椒,小米辣,香果,草果,桂皮,八角,茴香,香叶,白芷,生抽,味精,食用盐

2019级商务经济班贺鑫鑫

菜肴:家常豆腐

家常豆腐是以豆制品为主制作而成,富有较高的蛋白质,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

简简单单的一道家常豆腐,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虽不及许多山珍海味,但它却包含了许多人间真情。

妈妈老爱开玩笑地叫我“小馋猫”,因为我胃口特好,又有点贪吃。爸爸妈妈常变着法子为我做很多美味的菜肴,我确实是口福不浅呢!记忆中最难忘的一道菜,就是爸爸妈妈为我做的家常豆腐。

那是小时候夏天的一个周末,我生病了,吃什么都觉得索然无味,整个人无精打采的。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个劲地问我想吃什么新鲜菜。于是我便随口说:“想尝尝豆腐。”爸爸立刻顶着烈日往菜市场跑,买了食材回家。当爸爸提着食材走进家门时,已是满头大汗。喝口水,洗把脸,爸爸马上就开始洗菜。妈妈主厨,但不小心的是妈妈切了手,我和爸爸也慌乱了,找来两片创可贴帮妈妈包扎伤口,然后让妈妈去休息,爸爸学着做起了饭,尽管最后豆腐的视觉效果并不好,但却让我难以忘记,因为那一顿饭我吃出了好多人间真情。

你们知道为什么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菜吗?因为这道菜不仅色香味俱全,更重要的是,它饱含了父母那伟大无私的爱啊!

2019级商务经济班赵莹

菜肴:黑椒牛排红绘意面

春日,需要一点牛排和意面来安抚你的胃。平日并不擅长做西餐的我,偶尔也想体验一下浪漫的感觉,做了黑椒牛排配意面,味道还不错,如果不追求太高端,自己也可以给自己最大的满足哦。

牛排的柔嫩感十足,切下去丝毫不费力气。切开后,牛排吐露着诱人的煎烤色,肉汁不断冒出,肥瘦相间,入口少带回甘,咀嚼是嫩中带腴,整个人几乎完全沉浸在肉汁中。顺势卷起一叉意面,那一瞬间刹那就被满口浓郁的酱汁彻底征服了,红绘酱汁浓郁柔滑,存在感也不会过于浓重,配上可口的肉酱,口感十分完美!

忙里偷闲时,邂逅一份美食吧。

2019级商务经济班关滢

菜肴:包子

步骤:1.准备包子馅,将炒好的鸡蛋和切好的韭菜混合搅拌直至均匀

2.准备面饼,擀成一个的小圆形

3.开始包包子

4.将包好的包子放入锅中蒸八分钟

5.时间到,包子可以出锅装盘了

2019级商务经济班赵婷

菜肴:可乐鸡翅香菇油菜 西红柿鸡蛋汤

可乐鸡腿:准备好并洗干净鸡腿,在热水中倒入鸡腿加料酒控出血沫捞出,把需要的鸡腿划开一道口子,然后准备好葱姜蒜,起锅烧油,加入少量葱姜蒜,将鸡腿倒入锅中翻炒至金黄,然后再加入葱姜蒜,倒少许酱油,倒入可乐淹没鸡腿就好了,大火炖二十分钟,然后加入盐,鸡精翻炒几下就可以出锅了。

西红柿鸡蛋汤:准备好西红柿鸡蛋,葱,菠菜,在锅中加入少量食用油,倒入葱,倒入西红柿翻炒至西红柿成泥状,然后加入适量水,待水开打入两个鸡蛋,煮一分钟加入菠菜,最后加调料即可。

香菇油菜:准备好香菇,油菜,葱姜蒜,花椒,甜椒,肉丝,把肉丝提前腌制半小时,然后起锅烧油加入肉丝,葱姜蒜,花椒,然后加入香菇翻炒几下,待香菇快熟之后加入油菜,翻炒几下加入调料,把甜椒切成片倒入锅中翻炒几下即可出锅锅前滴几滴香油。

2019级商务经济班任晓倩

菜肴:麻辣烫

准备自己喜欢的菜,洗净备菜,起锅烧油,油热加姜片和花椒爆香,再加入干辣椒段炒香,加入清水煮开,倒入土豆、豆腐皮、丸子、虾饺、木耳等;煮十分钟后加入红薯粉,放入香油、麻油、加盐调味再倒入青菜煮熟即可食用。

本期美食小科普:中华传统美食—馒头。

馒头。相传三国时候,蜀国南边的南蛮洞主孟获总是不断来袭击骚扰,诸葛亮亲自带兵去征伐孟获。泸水一带人烟极少,瘴气很重而且泸水有毒。诸葛亮手下提出了一个迷信的主意:杀死一些“南蛮”的俘虏,用他们的头颅去祭泸水的河神。诸葛亮当然不能答应杀“南蛮”俘虏,但为了鼓舞士气,他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军中带的面粉和成面泥,捏成人头的模样儿熟,当作祭品来代替“蛮”头去祭祀河神。打那以后,这种面食就流传了下来,并且传到了北方。但是称为“蛮头”实在太吓人了,人们就用“馒”字换下了“蛮”字,写作“馒头”,久而久之,馒头就成了北方人的主食品了。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