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复旦大学寇宗来教授学术报告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08日 17:00

11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飞天学者、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寇宗来教授应邀在我校段家滩校区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经济逻辑》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永平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甘肃区域发展协同创新团队部分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寇教授以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为切入点,指出新事物的出现与使用逐渐代替着旧事物的功能,而这些新事物有着一个共同的支撑点,那就是高度依赖于互联网和移动金融。寇宗来教授告诉我们,首先网络的外部性很强,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互通的范围较广,这契合了网络价值以用户数量的平方的速度增长的梅特卡夫定律,并且提供了广阔的起飞规模。其次,互联网的出现有效的替代了传统部门或者改造了传统部门,例如电子商务和银行APP,创造出了社会价值,赢得了最大收益。寇宗来教授也讲到,在互联网的应用中,中西方的差距较为明显,但在支付宝与信用卡的使用中,我国占据比较优势地位,因此我们可以凭借着人口基数大的优势,创造出更多的客户资源,实现弯道超车,这在经济逻辑方面是可行的。 

寇教授的讲座理论框架清晰,语言表达准确,使我校广大教师及研究生受益匪浅,对他们进一步深刻思考和探讨现代信息互联网经济社会的经济学逻辑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