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复旦大学寇宗来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产业组织学系列讲座

2019年11月08日 17:04

2019年11月5日--7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飞天学者、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寇宗来教授应邀在我校段家滩校区研究生教学楼作了关于产业组织学的系列讲座。我校经济学院、甘肃区域发展协同创新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青年教师及一百多位研究生参加系列讲座。 

该系列学术讲座从组织角度讲授了产业和市场的运行,从客观性和主观性的角度解决了何为一个产业,其“产业的四维”分析框架主要描述了基本需求、企业、产品三者与产业之间的关系,该理论研究在政策实践中的应用日广、影响日盛。寇教授主要是从垄断、同质产品市场、差异化产品市场、纵向一体化和纵向约束、战略性行为和合谋五个方面进行讲解,系统介绍了垄断定价规则、福利分析以及耐用品垄断等经济理论,分析了古诺市场结构的数量竞争、斯坦科尔伯格博弈、伯特兰市场结构的价格竞争、伯特兰博弈、战略替代和战略补充、古诺竞争和双边倾销等经济模型,同时系统阐释了卡特尔的构建和解体、促进和阻碍合谋的因素、重复博弈和默契串谋和不完全监督下的超级博弈等内容。 

本系列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课堂气氛活跃生动,为我校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更深刻把握产业组织理论提供了有效途径,对我校产业组织学领域的研究和探讨起到了重要学术指引作用。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