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兰州财经大学“2020博士论坛”第13期成功举行

2020年07月02日 11:46

7月1日上午9:00-10:30,兰州财经大学“2020 博士论坛”系列之“生态文明理念及其在甘肃的实践”学术报告在钉钉平台成功举行,主讲人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凯教授。报告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生态文明思想与理念、充分认识甘肃生态环境重要性、推进绿色发展与建设美丽甘肃。

首先,张老师介绍了生态文明思想与理念,指出生态文明是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张老师沿着时间轴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理论的发展与形成,提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接着张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近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学术热门话题,鼓励同学们多关注前沿问题与核心问题。

在第二部分,张老师指出充分认识甘肃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通过地图介绍了甘肃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既处于内蒙古高原、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处,也是西北干旱区、东部季风区、青藏高原气候区三大气候带的交汇区。并通过引用习总书记讲话:甘肃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在保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我们详细说明了甘肃在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两屏、三带、一区、多点”的地位。

最后,张老师提出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健全生态补偿制度的措施。通过本次讲座的召开,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才能更好地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建设更加美丽的中国。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