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兰州财经大学“2020教授讲堂”第18期成功举行

2020年07月03日 11:51

7月2日上午9:00-11:00,兰州财经大学“2020教授讲堂”系列之“新型城镇化影响劳动生产率的门槛效应分析”学术报告会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行,主讲人为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永平教授。部分青年教师和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赵永平老师从研究背景出发,开门见山地指出劳动生产率是评价经济发展绩效的重要指标,也是国家或区域长期内生化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依靠创新驱动、人力资本驱动、技术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式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已经成为必然选择。赵永平老师认为,城市是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资源的集聚区,是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以人为核心,以人的需求为立足点和归宿点,注重质量与内涵发展,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市场和政府二元驱动,旨在增加和改善民生福祉,共享城镇化发展成果。

赵老师指出新型城镇化为中国高质量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但影响效应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特征,按照东部、西部和中部依次递减,更强的促进作用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因此,要以创新为引领推动新型城镇化与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努力提升区域人力资本水平,中西部地区要借力新型城镇化创新发展优势弥补自己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短板”。

赵永平老师的报告理论框架清晰,语言表达准确,内容饱满有趣,融思想和方法于一体,对同学们进一步拓宽的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维以及提高科研创新能力都具有一定的促进和启示作用。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