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参加《资本论》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体会兰州商学院经济学院 张存刚

2013年10月17日 00:00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体现。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首先要学习研究《资本论》。只有这样,才能学习和掌握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清除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体系中附加的非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才能用真正科学、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观点指导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才能正确处理我国当前复杂的经济利益关系,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经济关系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目标。因此,教育部高教司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首期“《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该研修班的举办,能够切实提高高校教师对《资本论》的认识能力和水平,为提高教学效果奠定基础,更进一步地带动高校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水平的提高,改进教学效果。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扩大政治经济学教学的影响力,改变当前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基础理论教学中被边缘化的地位,使之回归主导地位。

本人在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研究20余年,深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和和重要性,因此一贯坚持和主张在财经院校应加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应强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认知,并运用于对现实经济、社会问题的分析之中。因此,我校多年来在经济管理类专业开设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专业开设《资本论选读》课程。但也存在学科和课程建设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教师从事政治经济学的自信心不足,教学能力和水平不高,教学效果不理想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当前高校政治经济学教学中较为普遍的问题,应当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通过本次研修,对《资本论》文本本身及马克思经济学的现实价值有了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对《资本论》理解的准确性和深入度,提升了教学能力。

第一,进一步明确了《资本论》的研究对象和方法。林岗教授提出的《资本论》的研究对象是“研究与资本主义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使对《资本论》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对象的认识清晰简便,便于学生理解和统一思想认识,提出的“抽象的方法、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不是政治经济学特有的研究方法,而是一般的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资本论的基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进一步深化了对政治经济学研究方法的认识。

第二,拓展了学习和研究《资本论》的新方法。顾海良教授指出,要突出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和创立过程的把握和研究,探索蕴含在这些过程中的马克思经济学原理、方法和本质。这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不仅强调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发展史学习研究的重要性,而且强调了认识和理解马克思经济思想发展过程对于理解马克思经济学的继承和发展的重要性。

第三,对《资本论》的体系、结构和重点问题有了明确的认识。胡钧老师和邱海平老师对《资本论》第一卷和第二卷的讲解,既体现了系统性,又突出了重点内容。对于进行《资本论》教学具有很大的指导性,实用性强。正如顾海良教授所说“整体相对于局部,具有至高无上的优越性”。胡钧老师指出研究社会资本再生产和流通,不能光讲生产,而不讲流通,应该加强对流通的讲解和研究,这是对《资本论》第二卷研究对象和主题的准确把握。这对于改进教学内容和重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第四,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必要性和方向。洪银兴教授指出并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地位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方向和具体内容,既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理论自信”,同时对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进行理论创新提出了有价值的指导。

总之,参加本次研修班,个人收获很大。进一步深化了对《资本论》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教学能力,明确了教学内容及重点,必将对《资本论》教学与研究发挥积极作用。

为今后进一步改进研修班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提出以下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第一,坚强对《资本论》文本内容的讲解,应适当增加讲授时间和次数。

第二,应安排有关《资本论》教学搞得好的院校就《资本论》教学的安排及经验进行会议交流

第三,继续举办《资本论》骨干教师研修班,培养更多的师资。

第四,建议教育部应明确《资本论》教学在高校经济学课程体系中的地位,有相关的政策规定确保教学的实施。   

                                                              2 012年10月23日于中国人民大学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