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赓续传承】淬五老知心,续青年之魂主题分享会

2022年05月09日 09:51

 为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我院召开“淬五老知心,续青年之魂”主题交流分享会,以此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近日,史锦梅教授与学生代表于02会议室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分享,期间讲述了求学历程和父亲的革命故事,让在座同学们深受启发与感慨。

史锦梅:女,汉族,中共党员,教授,1966年10月出生,山东新泰人。1988年毕业于黑龙江商学院食品工程专业,2000—2001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学习。

先后主编专业教材2部,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4次,参与并完成不同级别的多项科研课题,主持兰州财经大学重点教改课题3项,重点科研课题1项,甘肃省教育厅课题1项,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与并结项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省社科课题2项. 获奖情况:2002年获教书育人奖,2005年获兰州商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2010年获兰州商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兰州商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甘肃省教学成果教育厅级奖。

史锦梅老师讲述了自己父辈及个人所经历的青春岁月。史老师说:“自己对历史这两字有特殊情感的,自己是教经济学历史的,自己姓史,自己也亲自见证了历史。”

史老师的父亲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期间险些被炮弹击中,耳朵因此落下毛病。国家稳定后响应国家支援西北的号召,扎根大西北一辈子建设祖国。1963年,史锦梅的父亲为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制造,加入核工业部下属的地勘局,从事铀矿的勘探工作。不久后,史锦梅教授在甘肃这片与她紧紧联系的土地上出生。

接着老师谈到了她的求学历程,史老师先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成了当时他们班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并孤身一人来到了黑龙江求学。大学毕业以后,鉴于对自己和家庭的考虑,史教授放弃了当工程师的梦想,进入了兰州财经大学任教并研学至今。

史教授最初教学和研究的是商品学,而随着教育方针调整商品学从我校退出。对此史教授没有悲观,面对困境她选择逆水行舟,迎难而上,转攻经济学,并在不断的努力下前往上海财经大学交流学习。

最后同学们向史老师请教了自己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史老师耐心做出了解答。首先,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提高自己学习能力的问题,第一,要熟练掌握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第二,要具有可持续学习能力。其次,关于同学们提出如何就业的问题,史锦梅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所处环境,结合自身实力水平做出选择,做了选择就要即刻行动,奋勇直前。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伴随着史老师的分享,同学们意识到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依旧任重道远,要继续前进,做好新时代的“赶考人”。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