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潜修内功强质量,课堂练兵展风采”经济学院举办首届教学大练兵活动

2023年04月19日 17:3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素养。4月18日,经济学院组织开展“首届教学大练兵”活动。活动分经济学系、商务经济学系和数字经济系三个系别共计44名教师参加,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李永海博士参加指导。21级、22级经济卓越班全体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第一环节: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王鹏凌同志致开幕辞,王书记强调希望通过本次教学大练兵活动,能推动我院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李永海副处长肯定了我院教学大练兵活动,并指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带动更多的教师参加教学创新大赛,助推经济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取得更大成果。甘肃省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经济学系主任杜斌博士作了教学展示。

第二环节:教学展示。经济学系柳江老师、刘建国老师、柴娟娟老师、褚军亮老师、慕一君老师、赵桂婷老师、罗雷老师、吴艳青老师、蒋琼琼老师就消费者行为、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框架与研究方法、财政政策、国内生产总值、微观经济学的学习特点、微观经济学说课、消费者行为理论、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等课题进行讨论,老师们在课堂展示过程中,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充实,教学课件制作精美,授课风格独特,充分展现了各自的教学才能。

商务经济学系张雪玮老师、张唯实老师,以经济学实验课为选题,分别讲述了“什么是经济学实验”以及“经济学实验中的博弈论”;杨迎军老师,吴亮老师,马丽老师,王珞珈老师以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内容为选题,分析了西方经济学中的均衡分析、生产函数、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以及供给价格弹性理论的教学方式;张小瑛老师以“政治经济学中教学思路与内容的设计”为选题,阐述了创新在政治经济学中的重要性;田旺杰老师老师以“人是有限理性的”,讲述了消费经济学中的消费者决策,阐述了自己的三大授课思路即批判思维,情景设计,启发教学;刁文淇老师则以“劳动经济学教学交流”为选题,以课程概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及资源,教材及参考书,课程框架讲述了劳动经济学的教学。

数字经济系胡莉莉老师以“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为选题,分析20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最严重的环境污染事件带来的经济学现象,并鼓励学生用人口资源和环境经济的思维看待环境问题;介小兵老师以“经济学实验”为选题,认为要确保实验的科学性、准确性,要验证理性人的结果,加深对完全竞争市场的理解,同时还提出要利用现代教学工具、教学软件进行课堂讨论;宋爱军老师以“边际替代率与边际技术替代率的异同”为选题,介绍了二者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陈润羊老师、何业嘉老师、郭燕老师运用微观经济学相关基础理论,分析了微观经济学中的教学思路,认为,微观经济学教学应线下、线上共同发力,并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路晓洁老师、郑彩玲老师以“消费者行为理论”、焦怡童老师以“需求、供给和均衡价格”为选题进行了教学展示。

第三环节:活动总结。杜斌老师认为,“教学不分家,教学无止境”,老师们要在教学过程中能够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要在教师基本技能上下工夫,在合理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平台使长劲,在教学方式、教学成效上用真功。张雪玮老师认为,授课教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比赛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授课时思维火花的碰撞,并期望在之后的职业舞台中,教师们可以在一次次的岗位练兵中不断积累经验,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相互学习,携手共进。同时感谢同学们良性互动、老师们不吝赐教以及学院对此次竞赛的大力支持。胡莉莉老师认为,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于各自领域教学活动的思考,更新了教育理念,并肯定了每位老师的精彩表现,展现出了个人优点。最后感谢了学院提供的机会和教学督导组的支持以及各位评委公平公正的打分。

最后杨迎军老师宣布了本次教学大练兵获奖情况。经济学系:一等奖,赵桂婷;二等奖 ,柴娟娟;三等奖,褚军亮。商务经济学系:一等奖,张小瑛;二等奖,吴亮;三等奖,马丽。数字经济系:一等奖,宋爱军,二等奖,路晓洁,三等奖,郑彩铃。并指出,教师教学练兵活动,是展示、是学习、更是锤炼。本次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切磋教艺的平台,更激励了大家在日后的教学中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策略,探索教育真谛的初心、决心和信心。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