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传播文化知识 实践科学发展——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2011年09月05日 00:00

                                  

    从7月20日开始,我院“传播文化知识,实践科学发展”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天水市武山县洛门镇,直至7月30日随着“奉献,让和谐之花绽放”专场晚会的落幕,我们的整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最终圆满结束。

虽然实践活动的时间不长,但是义务奉献的经历却深深印记在队员们的心田。这一系列活动使我们感受颇深……

 

感受科技兴农魅力交流蔬菜种植理念

 

7月21日,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五人来到了洛门镇中心小学附近的田间地头。实践队通过前期的搜索资料,再根据所学的经济学专业知识,与当地村民进行蔬菜种植和销售经验的交流。村民们十分形象地对国家惠民补贴政策、科技兴农、产品销路及盈利情况进行阐释,通俗易懂,气氛活跃,队员们收获颇丰。

更重要的是交流蔬菜种植的理念。武山县是蔬菜产业化经营强县,洛门镇又有“陇上江南”的美称,其中显然离不开蔬菜种植理念的创新和落实。早在1984年,洛门就成了蔬菜研究会。在科技人员指导下,会员们勤奋钻研冬季提高大棚温度的技术。研究出多层塑料大棚技术,试验成功了大棚套二棚、二棚套小拱棚的三层塑料大棚种菜技术。室外气温在一2℃~一8℃的情况下,小拱棚内气温仍可在凌晨保持5℃,中午达到20℃左右,从而使三层塑料大棚内韭菜比露地韭菜提前102天上市,亩产值达3900元。经过完善,形成了一套特别适合当地条件、技术简单易学、生产成本低的三层塑料大棚蔬菜种植的“洛门经验”。

 

践行科学发展在洛门社区

 

大学是服务社会,落实科学发展的平台。因此,义务支教,向学生们传授先进文化,服务于当地教育事业,就显得格外重要。

7月22日上午,我们实践点迎来了300余名小学生。他们稚嫩可爱、朝气蓬勃,追求知识的渴望溢于言表。22日-30日,队员们开始了他们的支教历程。他们有的以讲座的形式给小学生系统介绍自己擅长的领域,有的传授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当然更多的是按部就班给他们上好每一节课。细心的讲解、新颖的传授、无私的行动,感动了受助学生及家长。队员们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使科学发展观发挥更大的作用。从实践中学习科学发展观,又将其应用到生活中去,这才是此次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大学生会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尽最大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

 

树文明礼仪新风尚

 

文明实践,和谐的象征,体现一个公民最起码的社会公德,同时也是安全的保障。文明实践体现在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中。在十多天的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每天早起身穿队服,举着队旗,整队待发,沿街跑操。晚上交流心得,集体学习,保持安静,按时作息。实践点的住宿区、厨房、人行路上,做到不乱扔垃圾,保持卫生整洁。

7月30日晚,实践队举办了“奉献,让和谐之花绽放”专场晚会。学生家长应邀观看演出。小学生高亢的歌声、动人的演讲内容,独特的感恩方式,让在场的家长看到了孩子成长的足迹。

此次实践,大学生在完善自我的同时,也以身作则,奉献社会。奉献,让和谐之花绽放!

                                                                                

 

 

 

                                                                                             经济学院

                                                                                             2011-9-5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