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2012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

2011年11月11日 00:00

经济学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

 

团总支、学生会、各党支部、各行政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我校《关于做好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兰商院发〔2011〕199号),本着早安排、早着手,一切服务于学生的原则,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慕 宇

成 员:刘克彩 庞庆明 欧高玉 唐 燕 赵 星

二、工作安排

1、采取多种灵活措施切实解决或缓解毕业生就业难题

(1)加大专职人员培训力度,完善我院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

一是学院要加大对就业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力度,完善以《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为基础、以职业咨询和辅导为辅助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体系。

二是学院专职学生辅导员做好政策制度宣传、面向基层服务、加强就业指导、搜集市场信息、进行管理监测、及时评价反馈等多方面工作,完善我院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

(2)统筹考虑毕业生就业、考研、出国留学、自主创业等多种去向

一是努力提高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学院要把提高考研率作为提高就业率的重要途径来抓,鼓励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切实提高外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力争使我院本科生考取研究生的数额有所突破。

二是全面开展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学院专业教师要结合专业教学,积极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大对自主创业毕业生的支持力度;团总支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广泛开展创业讲座、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平台,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和创业体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力争毕业生自主创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3)转变观念,确立导向,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少数民族地区以及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

一是大力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首先,团总支要加强就业宣传,通过学院网页、宣传板报、学院刊物等载体认真做好就业宣传工作。及时了解事业单位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招考信息,进行招考宣传指导,引导毕业生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多渠道掌握招考政策、内容和程序,提高从业技能,认真做好面试、笔试等准备工作。其次,学院要认真做好国家和地方就业项目。以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重点,大力宣传并用好用足国家和省上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各类就业项目,全力以赴做好“特岗计划”、“甘肃省选拔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省委组织部选调优秀毕业生”以及省内外实施的其它就业项目,引导和鼓励更多的毕业生参加,努力提高报名人数和录用比例。

二是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少数民族地区就业。团总支要进一步加强毕业生赴少数民族地区就业的宣传指导力度,积极宣传国家和各省、自治区关于赴民族地区就业的优惠政策,充分运用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项目,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新疆、西藏、内蒙、宁夏以及我省甘南、临夏等少数民族地区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三是积极引导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创业。团总支要要着重收集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以及岗位需求潜力较大的行业、地区和单位的需求信息,大力促进毕业生的就业,利用多种渠道为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支持。

(4)继续做好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团总支要切实做好入伍预征宣传教育及报名工作,精心组织预征活动,通过专场报告、政策咨询、政策宣讲、主题党团活动等形式,大力加强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让每个毕业生都能熟知入伍预征政策,激发广大毕业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热情。

2、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1)加强赴省内外就业市场开拓力度。学院要多方收集信息,主动出击,广开门路,广交朋友,积极赴省内外教育、人事部门和用人单位开拓就业市场及毕业生推介,加大毕业生回访和追踪调查工作力度。学院要把收集就业岗位信息作为当前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深入各行各业寻找就业岗位;要充分发挥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要加强与相关专业行业协会的联系,调动各类社会资源,积极为学生寻找就业岗位。

(2)积极组织参加我校2012届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我校2012届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将继续采取集中大型洽谈会与小型专场招聘(宣讲)会相结合的方式。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配合学校招生就业处组织举办大型就业洽谈会;引导毕业生降低就业期望值,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面对现实、合理定位、面向基层、抢抓机遇、积极签约。同时要主动出击、积极邀请用人单位根据专业、行业特点,举办形式多样、专业特色突出、富有针对性的校园专场招聘会,努力提高毕业生签约率。

3、关爱扶助,积极推荐,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

(1)继续加大对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实施优秀毕业生集体推荐和就业困难毕业生援助计划。要摸清困难学生的情况,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信息数据库,开展“一对一”服务;按照就业意愿集中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努力搭建优秀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通过重点组织培训、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优先推荐岗位等措施,帮助家庭贫困、身体残疾、少数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以及女大学生等尽快实现就业。

(2)认真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心理援助工作。学院要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心理压力特点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尤其要对贫困家庭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进行就业心理调适,减轻就业心理压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克服就业心理障碍。

三、工作要求

1、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我院学生工作的重要位置,力争我院2012届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比往年有较大提高,确保就业人数继续增加,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就业服务等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2、强化领导,靠实责任,切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我院主管就业工作的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落实目标责任,加强就业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加强人员配备和条件保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从而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加强教育,注重引导,确保毕业生就业安全和校园稳定。全面、准确地宣传国家和相关省(区)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方针、政策,努力营造有利于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毕业生转变观念,走投身基层、艰苦奋斗、自主创业的成才之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教育和纪念意义的告别母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做好毕业典礼、毕业合影、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等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文明离校。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妥善化解潜在矛盾;要注意防范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要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对于随意缺课、损坏公物、打架斗殴、酗酒闹事者,依据学校《兰州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严肃处理。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