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就业工作简报(二)

2015年10月20日 16:46

 

经济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掌握2016届本科毕业生基本情况及就业形势,不断提升就业质量,我院对2016届本科毕业生进行了就业意向调查。   

我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共有3个班,毕业生总数176人,其中男生56人,女生120人;外省生源34人,甘肃生源142人。根据统计结果,意愿考研38人,占17.27%;意愿考银行87人,占39.55%,意愿考公务员等机关单位的46人,占17.73%;意愿创业的4人,占1.82%;准备出国1人,占0.45%;其中银行、公务员两手准备的有20人,占11.3%;银行、企事业单位两手准备的占7.9%。  

今年毕业生求职意向、就业期望的变化主要体现在:1、因今年经济增长率减缓,工矿企业收益下滑,毕业生对工矿企业的意愿降低。相比而言,对中小企业的求职意愿增加。2、随着近年来金融机构收益增长,待遇提高,意愿进入银行金融机构的学生比例增加。3、受传统思维影响,尤其是甘肃本省的毕业生大部分意愿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而今年,意愿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等单位的意愿人数明显减少。4、随着近年来就业压力的增加及就业岗位要求的提高,选择继续深造,报考研究生的毕业生明显增多。  

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任务依然艰巨。突出表现在: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结构性矛盾今后会更加突出;就业公平性得不到有效保障,就业歧视现象时有发生;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问题突出,高校教育制度和社会就业需求不相匹配;劳动者能力素质和就业技能较低,职业技能培训薄弱;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健全,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制度不完善。  

影响就业形势的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1、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的拉动效应减弱;2、城镇化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压力大3、新兴产业的加快发展影响到就业水平4、区域经济格局调整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导致劳动力流动新变化;5、企业用工成本的承受力与劳动者高期望值的矛盾导致供求双方难以对接。6、人口结构变化使劳动力供给增长放缓。  

在严峻的就业压力面前,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就业观念都需要转变,要学会从基层做起,锻炼自己。要正确看待收入,选择发展前景好的单位。正确看待地区间差异。在城市类型的选择上,中心城市固然机会多,但变动也更大,相比而言,一些有潜力的二级城市也许有更好更稳定的就业机会。不局限于自身专业,重在学以致用。客观审视自己,找出优势,根据自己的发展潜质来择业。不要死守本行,不求变通,应尽快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适应科学技术快速的升级换代,不要让“专业对口”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改变“跟风求职”为“个性求职”的状态。  

经济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10月19日  

  • 附件【简报二(2).doc】已下载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