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党委『“战”疫特辑』专题(十一)---经济学院师生牵手“云端” 积极开展多样化线上教学

2021年11月04日 13:20

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的有关安排,自10月22日开始,全面暂停研究生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经济学院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指示精神,立即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全面组织落实研究生线上教学,严格执行教学计划,科学制定教学方案,注重考核督导,确保所授课程的教学工作量不减少、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经济学院本学期共开设21门课,全都第一时间按照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到课率100%。授课老师根据课程特点、学生实际情况以及个人使用熟练程度,多样化选择腾讯会议、钉钉、腾讯课堂、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并通过微信群、QQ群、邮件等网络工具,开展学习进度跟踪、答疑、布置习题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其中以《空间经济学》教学团队作法较为突出。

《空间经济学》教学团队由刘建国和张忠杰老师组成。学校启动在线教学后,两位老师迅速调整授课课时分配和教学模式改革,尝试在在线教学中引入“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即把时间、责任一半分给老师,另外一半分给学生。教师提前发送所需掌握内容的提纲和教材,学生在课前努力自学和梳理基本框架与核心内容;课中,教师在钉钉在线课堂主导讲解并主持内部研讨。通过实施“对分课堂”,让学生有加工知识的时间、空间、参照物(伙伴),也有输出知识的环节;最后还有具体的评价系统,对学生们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及时反馈。而自主学习、沟通交流、评价反馈,这些也都是学生进入职场所应具备的能力。

线上教学效果怎么样?2020级西方经济学专业李洪仪同学说:“在宿舍上网课的这些天,我深刻体会到授课老师们的尽心尽力。相比于线下,线上的老师们更是与我们积极互动,针对我们所提出的问题一对一在线解答。尽管是网络授课,但是师生双方都在尽力保证学习效率。老师们也在尽力安抚我们的情绪,团结一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2021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梁恬媛同学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原本的线下教学模式。按照‘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老师们通过线上平台,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按原计划完成教学任务。线上授课过程中,老师们保持严谨、认真、亲切、自然的教学风格,注重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使同学们能够参与进课堂,更好地掌握课堂授课内容”。

战“疫”进行时,经济学院师生牵手“云端”,积极推进多样化线上教学,架起了传授真知的温情桥梁;以学生为中心,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兴趣,也促进了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和沟通,确保了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同步有序。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