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中央财经大学史宇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11月13日 15:54

11月12日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史宇鹏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网上冲浪会影响居民生育意愿吗?---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柳江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和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共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史宇鹏教授围绕“互联网对居民的生育意愿影响”和“互联网对居民的生育行为影响”两方面问题,用规范的经济学方法系统分析了互联网使用对居民生育意愿的影响,并对其影响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拓展了人口经济学的相关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不使用互联网的居民而言,使用互联网的居民具有更低的生育意愿。负面信息机制、效用替代机制和婚姻满意度机制是互联网使用降低居民生育意愿的传导渠道。在互联网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政府应高度重视其对居民生育的负向影响,要积极采取措施,弘扬积极正面的生育理念以缓解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报告过程中,部分师生就研究方法、数据与结论与史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尾声,史宇鹏教授和与会师生围绕数据模型的选择、计量方法的限制、数据的处理、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史宇鹏教授通过分享自身学术实践,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关注互联网与居民生育这类新颖前沿的学术问题,也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勤奋学习、锐意进取。最后,柳江院长对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诚挚感谢史教授的精彩报告,也希望同学们培养学术科研的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地寻找论文选题。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从此次学术报告中开拓了学习视野和研究思路。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