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刘航博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11月16日 15:48

11月15日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研究院研究员刘航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数字经济视角下的平台经济治理与监管》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柳江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和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共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已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特别是近期有关大型数字平台的治理与监管问题,更是成为学界、业界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讨论的焦点话题。刘航博士主要从“什么是数字经济?”“从数字经济到数字经济学:两个基本规律”“如何理解平台经济”“平台经济治理的底层逻辑与治理体系构建”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视角下的平台经济治理与监管。

刘航博士首先通过梳理数字经济的典型现象和基本事实,从经济学的角度总结出数字经济两大主要规律——网络效应与成本效应。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数字平台企业区别于传统企业的主要特征——数据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新生产要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催生了经济业态新模式;平台经济存在“数据价值与信息安全”“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规模经济与市场效率”“平台发展与社会公平”四类矛盾,进而构建起平台经济治理与监管的底层逻辑,最终形成平台经济数字治理的体系框架,进而对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的加快提供理论指导。

报告尾声,柳江院长对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诚挚感谢刘航博士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信息量大,前沿性强,为同学们论文选题提供了方向,也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感受大师风采,吸取名家精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从这场学术报告中拓宽了对前沿热点问题——数字经济的研究思路。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