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战疫不停研——经济学院积极开展线上学术活动

2021年11月18日 07:2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经济学院全面贯彻落实省育厅及学校相关指示精神,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在积极主动、全面组织落实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线继续开展学术活动,邀请五位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陆续就不同研究主题进行交流,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在线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认真了解学科前沿,掌握最新动态,培养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

11月12日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史宇鹏教授作了题为《网上冲浪会影响居民生育意愿吗?---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的线上学术报告。史宇鹏教授围绕“互联网对居民的生育意愿影响”和“互联网对居民的生育行为影响”两方面问题,用规范的经济学方法系统分析了互联网使用对居民生育意愿的影响,并对其影响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方法规范而精巧,研究结论有趣而令人信服。11月15日晚,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研究院刘航研究员就目前理论和实践中的热点问题探讨了数字经济视角下的平台经济治理与监管问题,报告紧扣研究前沿,文献丰富、信息量大,讲座准备充分、充满激情。这两次学术交流吸引了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和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共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中,教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显示了我校教师和学生的学术热情、学术素养和对理论、现实问题充满热情的家国情怀。

经济学院还积极组织师生线上参加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一个百年目标后中国产业发展新征程”》《西方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暨纪念高鸿业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新时代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论坛》《第十三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60周年暨〈经济地理〉创刊4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等校外学术会议,以帮助师生了解最新科研动态,开拓研究思路。同学们参加学术会议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收到了主办和承办单位的注意和表扬。

线上学术活动效果怎么样?用同学们的话来概括吧!2020级区域经济学李恒超同学说:“虽然疫情的发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学院积极开展线上学术活动,同学们都踊跃参加,参与热情丝毫不减,不仅激发了同学们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而且了解了学界最新科研动态,为我们论文选题提供了方向。”2021级西方经济学张鸿玲同学说:“疫情期间丰富的线上学术活动,使我们的学习生活多了一份活力。作为研一新生,通过参加学术讲座,有助于培养自身从事科学研究的良好习惯,为我们了解前沿性选题提供了学术平台。”

战疫不停研!经济学院师生相聚“云端”,有效利用互联网优势,有序开展线上学术活动,不仅激发了师生们自主科研的兴趣,也增强了他们从事科研活动的内生动力,开阔了他们的研究视野,提升了他们的科研能力。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