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西北大学钞小静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11月26日 14:41

11月25日晚,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钞小静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如何影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柳江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和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共16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钞小静教授立足于制造业全产业链条,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匹配三个环节解释了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理。就研发设计环节而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有利于降低研发风险与成本,提高创新水平与效率,优化制造业研发设计;就生产制造环节而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以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加强制造业生产协同升级为导向;就市场匹配环节而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旨在降低交易成本,扩大市场范围,提升市场匹配速度。

钞小静教授还利用2004-2018年283个地级市的爬虫数据和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运用系统GMM估计、分位数回归、工具变量法,实证检验数字基础设施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因果效应。研究结果表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显著促进作用,并存在地区异质性、行业异质性及企业异质性。

报告尾声,钞小静教授与师生们围绕注册地代表现象对微观数据结构的影响、共线性的内生问题、极值数据的处理、数字经济的研究方向、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数字融合问题、实证检验方法的合理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柳江教授对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诚挚感谢钞小静教授的精彩报告,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热点问题、拓展研究视野。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