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研究与论文发表”主题“商经论坛”

2023年10月25日 15:35

10月24日下午,经济学院在段家滩校区博源楼201举办了以“研究生学术研究与论文发表”为主题的“商经论坛”。本次“商经论坛”特邀《西北人口》编辑部主任吴继煜和《开发研究》主编鲁雪峰两位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并由学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首先,刘建国副院长代表经济学院对两位主讲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接着,吴继煜老师以“学术论文的选题”为主题,从“论文选题的重要性”“选题具体步骤”“选题来源与技巧”以及“选题的具体创新路径”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学术论文如何选题、如何创新以及选题在一篇论文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吴老师强调,论文选题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与转化问题的过程,可以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借助网络、与导师沟通、进行实践调研等方式寻找学术研究空白,确定论文选题。并从期刊编辑的角度提出,论文选题要大小适中,具有创新性,选题需与所投期刊的办刊主旨相符,切忌一稿多投、一投多稿。

鲁雪峰老师以“编辑手中的学术论文”为主题,从学术论文的完整结构出发,以《开发研究》期刊来稿论文为例,讲解了学术论文每个部分在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内容和格式问题。鲁老师重点强调了“摘要”的写作要求以及论文的语言应通顺流畅、逻辑严密,避免出现错别字、语法错误、知识性错误等问题。鲁老师还介绍了《开发研究》办刊历史、特色和主要栏目,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

讲解结束后,进入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两位老师交流,提出自己在论文选题、写作以及投稿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两位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鼓励同学们尽早动手选题和写作,努力写出高水平学术论文和投稿。现场互动交流深入充分,整体气氛活跃热烈。

最后,刘建国老师总结发言。他一方面诚挚感谢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另一方面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践行“研究”两个字,关注现实发展,夯实理论功底,认真做好选题,掌握前沿方法,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做好学术研究。

本次“商经论坛”的成功举办,使经济学院研究生在科研能力提升、论文撰写经验和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有较大收获。经济学院将继续举办“商经论坛”,努力发挥其在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