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教师受邀参加“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前沿高端论坛

2023年11月01日 11:55

2023年10月29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主办,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省级科研平台)、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山东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承办,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协办的“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2023)”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举行。论坛开幕式由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马恩涛教授主持,来自黄河流域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谢申祥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谢申祥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对山东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高度评价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回顾了“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对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影响—以黄河流域九省区为例》的主旨演讲。

刘建国教授首先阐述了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利用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在数字经济时代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协作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重点就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特征及变化趋势、数字经济对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具体影响效应和机制、数字经济对在不同流段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影响的差异等三个方面问题,进行文献梳理、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最后,他指出,黄河流域9省区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目前处于有效状态,数字经济的发展对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数字经济对黄河流域中下游省份的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影响比上游省份表现出更强的促进作用,并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节水技术和设备创新升级、推动农民人力资本积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农业用水高效率等建议。

本次研讨会聚焦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探讨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协同创新之路,为我校更好地与沿黄各高校和企业等单位加强协同合作提供了可行模式。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