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教师受邀参加“人口结构变动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学术论坛

2023年11月06日 11:57

2023年11月4-5日,由《西北人口》编辑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巢湖学院联合发起和主办,并由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承办的“人口结构变动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学术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召开。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业界共9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院长汤夺先教授主持。《西北人口》主编兰州大学经济学院贾洪文教授、巢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丁俊苗教授和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院长徐志仓教授相继致辞,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学术论坛共收到关于人口结构变动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方面的学术论文100余篇,并设置了主旨演讲和两个分论坛,来自全国25所高校和业界代表分别进行了9场主旨演讲、23场学术报告。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论文入选本次论坛并应邀作题为《数字经济发展与城市碳排放强度:一个倒“U”型关系——基于空间视角的实证分析》的主旨报告。

刘建国教授指出,由于我国是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努力完成低碳转型任务,与发达国家相比具有显著差异性特征,势必面临更多的能源需求,使得低碳减排的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因此,需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在现阶段,数字经济能否有效助力低碳减排?若其中存在显著影响,其作用机制又是怎样的,以及其影响程度在不同区域间有何差异?他通过数理模型推导、具体效应分解理论分析和空间经济学视角的实证检验,最后基于稳健可靠的结论提出了相应建议。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既有前沿问题的探讨交流,又有科研方面的理论探索。本次会议有力促进了学界及业界的交流,有效提升了各方对人口结构变动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前沿问题新的认知,并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