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青年学者科研能力提升与整体协调发展”主题“商经论坛”

2023年11月13日 14:11

11月10日下午,经济学院在段家滩校区博源楼401举办了以“青年学者科研能力提升与整体协调发展”为主题的“商经论坛”。本次“商经论坛”特邀武汉大学博士生苏婧和复旦大学博士生赵城两位同学作为主讲嘉宾,并由学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刘建国副院长代表经济学院对两位博士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论坛第一阶段,苏婧同学以“事业与家庭双丰收:论女性成长”为主题,从“学业”“事业”“家庭”等方面详细分享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如何合理规划时间,兼顾学业、事业和家庭,努力在各方面实现协调发展。她认为,青年学者特别是研究生,要在学业方面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及时向著名学者请教并认真思考,通过结合理论和现实发现重要问题并坚持不懈地深入钻研;在事业与家庭方面要摒弃传统观念,准确认识和定位自己。

论坛第二阶段,赵城同学以“劳动保护与工业机器人使用——基于《劳动合同法》的准实验”论文为例,讲解了其研究动机、制度背景、模型设定与数据说明,并且对实证结果、机制检验、异质性检验和拓展性以及主要结论进行了分析解读。在讲解中,他就每个部分的写作和修改思路做了分享,并提醒大家,在论文投稿过程中,对审稿人的意见要尽量认真考虑和合理吸收,对不能吸收的意见要以合理理由及时反馈给审稿人。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两位博士生交流,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方面以及在论文写作投稿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两位博士生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鼓励同学们尽早作出对未来的规划,立足于自身实践,不断尝试,找到感兴趣的领域,探索问题产生的影响因素,高效地整理支撑数据,写出高水平论文。现场互动交流深入充分,整体气氛活跃热烈,掌声不断。

最后,刘建国老师总结发言。他一方面诚挚感谢两位校友的精彩分享,另一方面希望同学们不要拘泥于自己所学习的专业,要与其他学科进行融合和交流,及时关注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学术界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接地气的研究。

本次“商经论坛”的成功举办,对经济学院研究生有效平衡学习生活以及论文撰写经验等方面有很大启发。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