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龙江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院及专业汇报会

2024年01月09日 15:04

       2024年1月5日下午,经济学院举办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院及专业汇报会。本次汇报会由评估专家组第四组组长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龙江教授主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毅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院长李曜教授出席会议。

 



       首先,进行评估工作专业情况汇报。评估专家组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经济学院院长及三个专业负责人的汇报。经济学院院长刘建国教授从学院简介、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和科研成果等四个方面做了介绍。

       经济学系系主任杜斌副教授、商务经济学系系主任田彦平老师、数字经济系系主任胡莉莉副教授先后就各专业建设情况做了汇报发言。在汇报过程中,评估专家组各位专家与各汇报人做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接下来,召开了评估情况反馈工作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王鹏凌、院长刘建国、副书记杨爱君、副院长杨迎军参加了会议。

       龙江教授代表专家组提出三个方面的反馈意见。首先,他认为,本次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经济学院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从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及抽查到的相关老师来看,准备工作充分,工作态度认真。其次,后续应认真分析,做好整改优化工作,并提出五点主要意见和建议:一是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还不够清晰,特别是经济学专业,改革后的卓越人才和非卓越班人才的培养目标区分度不高,如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无区别,课程开设太杂,没有做到面面俱到,专业课程也没有体现出差异化;二是课程要和培养目标相匹配。课程体系的设置需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建设要相统一,并体现出新办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三是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力度不够,需要在所开设课程中努力做好课程思政的融入,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四是毕业论文还不够规范,特别是一些论文题目难度太高、写作中缺乏数据和计量分析支撑,指导过程不规范等问题,需要予以重视。五是其他的一些教学文档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个别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严谨的问题。最后,龙江教授强调,学院要认真面对存在的问题,从自评报告撰写、数据填报和各种材料提交等方方面面,都要重视“三据”即数据要可靠、证据要充分、依据要合理。

        刘建国院长代表学院表态发言。首先,他向全体专家的认真指导和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其次,他认为专家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院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刻、全面、客观,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并认真整改。最后,他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推进学文科建设的重要契机,全院上下要团结一致,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对标对表相关指标体系的具体要求,全面开展自评自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经济学院3个系和全院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激励考核,为学院新一轮审核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秘书、学院教师代表列席参加会议



(撰稿 柴乙丁 童话/摄影 丁小桐/审核 杨迎军/编辑 广亚勤)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