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师生受邀参加“第四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

2023年12月20日 13:52

12月17—18日,第四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于在吉林财经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宣部批准设立的七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学院、《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财经大学等全国五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吉林财经大学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平行分论坛和闭幕式等环节。

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刘建国教授、张存刚教授和硕士生李悦受邀参会,并全程参加了大会举办的交流活动。

开幕式由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童猛主持。在12月1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伟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党和国家立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实践总结。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围绕论坛主题,在思想的深度碰撞中创造出更多的学术火花,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2月17日上午第一阶段的主旨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主持。在第一阶段主旨演讲中,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伟教授、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洪银兴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教授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12月17日上午举行的第二阶段主旨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主持,有7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精彩演讲。

12月17日下午举行了十组平行分论坛讨论,252篇投稿论文中中的64位入选者聚焦不同主题进行论文宣讲、交叉点评和相互讨论。我校经济学院2022级硕士生李悦在“加快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分论坛做了题为《数字经济发展对绿色创新效率的影响——基于人口高质量发展视角》的论文宣讲交流,并担任天津商业大学刘一凡所宣讲论文的评议人。

12月17日晚上,经济学院院长刘建国参加了本次论坛特设的中心主任联席会和期刊论坛,与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和《期刊平台助力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12月18日上午举行的第三阶段主旨演讲由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祝国平教授主持,有7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了精彩演讲。

12月18日上午,大会第四阶段主旨演讲由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刚主持。我校经济学院刘建国教授做了题为《推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主旨演讲。刘建国分别从“问题缘起与理论演进”、“中国人口转变基本特征”、“人口高质量发展测度及其主要结果”和“主要结论与对策建议”做了精彩汇报。他认为,中国人口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许多严峻问题与挑战,未来要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并进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任重而道远,关键举措在于努力提振生育率、积极应对老龄化、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合理引导人口流动以及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

12月18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由刘守英教授主持。十个分论坛的评议人依次介绍了分论坛的成果和讨论情况。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取得的积极成果,同时宣布第五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将于2024年由南京大学承办。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葛扬教授代表下一届论坛承办方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并从刘守英教授手中接过由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孙杰光研究员移交的旗帜。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撰稿 李悦/摄影 李悦/审核 刘建国/编辑 任谦)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