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经济学院教师组团参加“2023年数字商务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全国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3年11月15日 08:52

11月10日-12日,由全国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主办、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承办的“2023年数字商务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全国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及校企合作企业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及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我校经济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刘建国教授和副院长杨迎军副教授等老师参会,学院安排杨迎军、田彦平、吴亮、马丽、刘彦彤等一行五人应邀参会。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万书辉校长、陈忠飞副校长出席。会议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教务处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正兵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包括“产教融合:数字时代应用型商务经济学人才培养”与“科教融汇: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创新型商科人才培养”两个分论坛,以及“数智时代的经管学院(商学院)建设与变革”院长论坛。旨在搭建政产学研用协同交流平台,聚焦数字商务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优化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结构,研讨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的商务经济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国家人才战略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做了《数字技术赋能共同富裕实现的内在机理、深层逻辑与实现路径》的主题报告,南开大学周云波教授做了《数字经济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改革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管学院的马正兵院长做了《数字商务发展及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变革》的主题报告。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杨迎军副教授做了《兰州财经大学省级一流专业商务经济学建设成效及问题》的报告,并与参会专家学者就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南开大学、兰州财经大学、上海商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武汉商学院等20余所全国开办商务经济学专业高校的虚拟教研室成立仪式。

此次会议聚焦数字商务的未来发展、充分挖掘数字商务的潜能以推动产业发展等问题,探讨了高校商务经济专业科研创新人才培养问题,以及商务经济专业如何利用数字商务更好地服务社会等问题。本次学习交流和研讨,对于数智时代我院数字经济和商务经济学两个本科专业的发展方向,对于深化商务经济实践教学改革、推进智慧教学,实现产教研融合和创新发展具有较大启发意义。

地址: 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 (段家滩校区)
甘公安备62010202002171号
COPYIGHT © 2023-2030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